您的位置:  首頁  >  新闻   >   安心觀點  >   何世昌/擔心建商落跑? 購屋族可以這麼做

何世昌/擔心建商落跑? 購屋族可以這麼做

2023年06月02日

编辑:

320次瀏覽

分類:安心觀點

聯合新聞網 何世昌

image.png

近期以來,「爛尾樓潮」、「建商倒閉潮」話題持續發酵,令部份購屋族對預售屋建案望而卻步。若想購買預售建案,又希望降低踩雷的風險,我建議以可以採用以下做法,以剔除掉落跑風險較高的建商。

一、選擇老字號、可靠的代銷買房

購屋族擔心建商落跑、拿不到房子,其實代銷業者同樣憂心忡忡,因為建商一旦人去樓空,別說請款沒門了,代銷業砸下去的接待中心、人力等所有成本都付諸流水,還得在第一線面對購屋族埋怨。因此,代銷業者等同購屋族另類的保護膜,在接案時會篩選出較可靠(指的是財務、信用較佳,與建築品質無關)的建商,並剔除過往信用不良、來路不明的業主。

國內上市的龍頭代銷海悅廣告,觀察其近十年來所承接銷售的建案,並未發生建商落跑、建案淪為爛尾樓的情況,購屋族還可用海悅聯名卡獲得回饋,堪稱一石二鳥。其他代銷如甲桂林、新聯陽、傳真、信義、甲山林等大型代銷,過往承接的建案交屋紀錄也很正常,即使2015年至2017年房市空頭期間,他們銷售的案亦未出現建商倒閉情事。

二、避開不知來歷的建商

1990至2000年初,國內房市陷入「失落的十年」,大空頭延續的時間極久,當時確實有不少老牌建商倒閉。但自此之後,倒閉的建商多為中小型建商;尤其若屬於惡意倒閉的類型,例如多年前的建案「松下国賓」,或者疑似涉詐遭起訴的大輪建設,以往都沒有實績可查。

多數老牌建商為了經營自己的品牌、口碑,會比較愛惜羽毛。若新成立的公司是老建商、大集團旗下的子公司,那麼可信度較高,但若新成立的建設公司無背景可查、不知來歷,建議購屋族應保守一些。但要強調的是,並非老建商就不會落跑,只是機率低很多。

三、查詢負責人與股東紀錄

購屋族可至司法院官方網站,查詢建設公司、或是負責人與股東的訴訟紀錄,檢視過去是否有詐欺、背信等刑事紀錄,或者有無頻繁的消費訴訟。另外,在「台灣票據交換所」網站上,也可檢索對方有無跳票等問題。

買房是人生大事,出手前應謹慎為之,且必須詳細審閱契約內容,不是一股腦簽到底就完事了。而以上三種方式,可以替自己購屋時增加一層保障,以免血汗錢送給別人爽爽花。



熱門中介

公司名稱: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聯繫地址: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