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新闻   >   市場動態  >   「房貸占薪資收入1/3」成過去式 專家:需上調至4成

「房貸占薪資收入1/3」成過去式 專家:需上調至4成

2023年06月15日

编辑:

314次瀏覽

分類:市場動態

記者陳建宇/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聽過房產專家說「房貸金額不要超過薪資的1/3」,以過去一般會把薪資收入合理分配到生活開銷、房貸及儲蓄等3類目,若房貸金額過高,就會影響生活品質或存錢速度。信義房屋專家指出,近10年房價漲,房貸金額可能要拉高到薪資的4成才夠。

買房的人多數會辦房貸,而要買多少錢的房子,就要看能負擔的房貸有多高,專家都會建議,每個月要付的房貸金額不要超過薪資的1/3,但在PTT上就有鄉民發問:「為什麼是1/3?」

有網友回覆:「1/3只是大略的法則,沒有硬性規定如此。」也有人指出:「要看收入有多少,如果月收入9萬開銷3萬,揹個5萬房貸也綽綽有餘。」

image.png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財務專家的建議就是把收入分成3等分:生活開銷、房貸、儲蓄,其中任何一項超過了1/3的比例,就會排擠到另外2項,例如若房貸佔收入的一半,就會造成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存不了錢等狀況,因此才會建議將房貸控制在薪資的1/3。

曾敬德認為,近10年國內房價上漲幅度不小,相較之下薪資並沒有同樣幅度的增加,導致現在若要以收入的1/3用來負擔房貸,未必能夠達成。

此外,物價也是持續上漲,民眾可能要改變一下觀念,將房貸在薪資中的占比提高到4成左右。曾敬德分析,雖然如此會排擠生活開銷及儲蓄,但民眾也可以把付房貸看成「存房」視為儲蓄的一種。


原文網址: 「房貸占薪資收入1/3」成過去式 專家:需上調至4成 | ETtoday房產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516070#ixzz84fSVBVlE
Follow us: @ETtodaytw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熱門中介

公司名稱: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聯繫地址: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