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新闻   >   市場動態  >   房價漲那麼兇,央行到底有沒有責任?一篇會議紀錄揭露央行理事論戰

房價漲那麼兇,央行到底有沒有責任?一篇會議紀錄揭露央行理事論戰

2023年02月01日

编辑:

1883次瀏覽

分類:市場動態

2023-01-30   14:58:12   資料出處:房地產 - 風傳媒 / 林彥呈


央行有位理事認為,近年房價上漲幅度驚人,央行不該把責任推給其他部會。(示意照,盧逸峰攝)

央行有位理事認為,近年房價上漲幅度驚人,央行不該把責任推給其他部會。(示意照,盧逸峰攝)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市井小民只能望樓興嘆,但若探究孰令致之,就連中央銀行理事也莫衷一是,根據最新出爐的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摘要顯示,相關議題已在內部掀起論戰。有位理事認為,央行應該正視處理高房價的責任,不該推給其他部會;另位理事則說,央行職責是維護金融穩定,選擇性信用管制並非以控制房價為主。


央行今(19)日公布去年12月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摘要,當時有位理事指出,近年房價上漲幅度驚人,在此期間央行呼應業者,指出房市有剛性需求以及成本上升等,但從2022年初以來,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已經大幅下降,房價卻仍大幅上升。



這位理事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房貸集中度只有些微下降,但央行從2021年底就未再推出新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高房價不僅造成房價負擔能力惡化,並將帶動房租上漲,進一步推升通膨,且與金融穩定密切相關。

「央行認為高房價與央行無關,這是錯誤的政策。」這位理事分析,根據研究,台灣的房價循環領先信用的循環,代表房價的上升主要不是由銀行信用增加所驅動,這也可以解釋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對於抑制房價效果不甚顯著。

此外,許多研究也指出,台灣房價上漲大多來自預期房價上漲的短期投機動機所驅動,「央行應正視處理高房價的責任,不該推給其他部會。」



選擇性信用管制不是以控制房價為主

另位理事則認為,央行職責是維護金融穩定,關注的重點在於房價會不會危及金融穩定,選擇性信用管制不是以控制房價為主,而是關注不動產信用對金融穩定的影響。

這位理事提到,近期國內房價高漲,根據營造工程物價統計,缺工、缺料等供給面成本較高是原因之一,另因廠商投資而帶動地方購屋需求以及看漲房價的預期心理,以致出現炒作現象。

因此,政府推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各部會由需求面、供給面、制度面共同合作,央行已經推出四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2022年以來緊縮貨幣政策也有助於強化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成效。



央行希望房市「軟著陸」

這位理事表示,央行希望房市能夠軟著陸,因為房市硬著陸帶來的傷害很大,到時候政府必須動用更多政策工具拯救房市,近期中國房市就是例證。再如1989至1990年間,日本央行以大幅升息處理房地產問題,導致不動產價格崩跌,也讓經濟陷入長期停滯。

這位理事強調,央行將會密切關注國內不動產市場對於金融穩定的影響,隨時滾動檢討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實際上,央行總裁楊金龍在去年12月的記者會就曾提過類似觀點,重申央行希望房市能夠軟著陸,否則如果趴在地上,反過頭會很難救起來,「中國三條紅線打下去,結果呢?你看看,現在要用更多政策工具,推動16條拯救房市措施。」


熱門中介

公司名稱: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聯繫地址: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