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新闻   >   其他新聞  >   去年挑戰7萬棟 不動產繼承移轉15年翻倍

去年挑戰7萬棟 不動產繼承移轉15年翻倍

2023年01月11日

编辑:

817次瀏覽

分類:其他新聞

2023-01-07   09:48:13    資料出處:


內政部統計月報資料顯示,去年前11月累計繼承移轉達6.4萬棟,全年有機會挑戰7萬棟。圖/Freepik

內政部統計月報資料顯示,去年前11月累計繼承移轉達6.4萬棟,全年有機會挑戰7萬棟。圖/Freepik


人口老化問題嚴峻,不動產繼承移轉再創歷史新高,內政部統計月報資料顯示,去年前11月累計繼承移轉達6.4萬棟,全年有機會挑戰7萬棟,繼承移轉每年數量穩定增加,15年的時間繼承就呈現翻倍成長。


統計顯示,全台繼承移轉棟數逐年增加,2011年突破4萬棟,2016年突破5萬棟,2021年突破6萬棟,去年可望站上7萬棟大關,在各類不動產移轉中,隨著市場景氣反轉,買賣移轉、拍賣移轉棟數雙雙降低,不過繼承移轉仍持續增加,等於每七件不動產移轉中就有一件以繼承取得,繼承已經成為國人取得不動產的主要方式之一。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早年國人生育數量多,長輩不在後遺留下來的不動產就由配偶與子女繼承,2021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等到真正發生繼承時,一來繼承人年紀可能都5、60歲,二來因為繼承者數量多,若繼承人間無法討論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分配方式,最後可能還是得出售、換取現金,才能公平分配。


其中,台北市及新北市去年繼承移轉棟數均逾1萬棟,尤其高房價的台北市,繼承移轉占全部不動產移轉的20%,相當於每五件不動產移轉就有一件是以繼承取得,高居主要都會區之冠,其餘都會區約在9~15%左右。這也反應了台北市房價、屋齡及人口年齡「三高」下,購屋動能減緩,以及繼承取得不動產增加的消長。


曾敬德指出,當長輩有遺留下不動產,在高房價環境下可以幫助晚輩解決部份居住或資金需求,不過繼承當下也有分配的問題,且許多繼承的建物可能以公寓與透天產品居多,地點不見得在自己生活圈之內,不符合居住需求,或雖然分配到了持分,但實際上並非所有繼承人都可以使用房子,卻仍要繳納房屋稅、地價稅等。


熱門中介

公司名稱: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聯繫地址: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