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新闻   >   政策法規  >   囤房稅2.0會轉嫁到租金?鄉民嘆「租屋地獄來臨」 財政部說明了

囤房稅2.0會轉嫁到租金?鄉民嘆「租屋地獄來臨」 財政部說明了

2023年07月10日

编辑:

574次瀏覽

分類:政策法規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行政院會6日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未來課徵囤房稅將採「全國歸戶」,非自用住宅的稅率也調整為2%到4.8%,預計明年上路、後年課徵,不過這也讓不少租屋族擔憂,囤房族勢必會將稅率轉嫁到租金,未來台灣恐成「租屋地獄」。對此,財政部表示,若房屋有出租且申報所得達標準,上限稅率將從現行3.6%調降至2.4%,因此不會有房租轉嫁問題。

「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不但囤房稅率由現行的1.5%至3.6%,調升至2%至4.8%,更祭出「全國歸戶」機制。若拍板定案將在明年上路,後年課稅。於各縣巿置產的多屋族、置產客、都更開發商將首當其衝,估計逾49萬戶受影響。
image.png

不過有專家認為,囤房稅對整體房市交易量影響較少,反而將衝擊租屋市場,以國際少數實施囤房稅的南韓為例,執政黨2018年推出多房持有者最高課徵6%的綜合不動產稅,但忽略大首爾地區供需不均問題,導致房東大幅將稅金轉嫁到租金上,並在3年時間,讓區域房價大漲5成,租金同時飆漲2成,使首爾成為「租屋地獄」。

消息一出,不少鄉民紛紛在PTT哀號「肯定轉嫁阿,不然你們一直喊政策越打越高是喊爽的喔,就是因為轉嫁才會一直漲啊」、「一直加稅當然就一直轉嫁,台灣租屋地獄來臨」、「加一堆稅只是讓買不起的變成租不起,想想物價飆漲害到誰就知道了」、「一定轉嫁的,升息就是一個例子,只是房客要不要吞,房東聯合漲價效應的話,有不吞的可能嗎」。

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陳慧綺說明,出租且申報租賃所得達租金標準的房屋,或繼承取得共有住家用房屋的法定稅率,將從1.5%到3.6%降至1.5%到2.4%,若閒置才會調高其法定稅率上、下限稅率為2%~4.8%,因此修法並不會增加房東稅負,也不會有稅金轉嫁的問題,反而能鼓勵房東投入租賃市場,另外也希望藉由降低誠實申報房東的稅負,減少租屋黑數情況。



原文網址: 囤房稅2.0會轉嫁到租金?鄉民嘆「租屋地獄來臨」 財政部說明了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707/2535098.htm#ixzz872MqzkrE
Follow us: @ETtodaytw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熱門中介

公司名稱: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聯繫地址: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