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新闻   >   市場動態  >   房價只漲不跌? 專家:「這裡」觀光、內需皆有撐

房價只漲不跌? 專家:「這裡」觀光、內需皆有撐

2023年03月20日

编辑:

67次瀏覽

分類:市場動態

2023-03-20   10:59:13   資料出處:民生頭條 / 記者吳光中


房價只漲不跌? 專家:「這裡」觀光、內需皆有撐


2014年可視為台灣房地產的高點,之後三年內一路盤跌,直到2020年才又開始上漲,整體呈現U型走勢;但這段房市史,對花蓮縣玉里鎮卻不適用。


當地房仲業者表示,過去十年玉里的房價、地價從未回檔過,除了房價基期低,也跟觀光產業發展、「玉長公路」通車更為便捷、青年返鄉創業和公務員支撐內需皆有關係。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實價登錄)資料,以「花蓮縣玉里鎮」設定「公寓」產品查尋,發現從2012至2018、七年期間成交筆數共13筆,單價破10萬元僅3筆;但若從2019年起算至2022年底僅四年期間,成交筆數卻有14筆,單價破10萬有11筆,其中位在城南五街10號、屋齡3年的4+5樓公寓竟出現2字頭達21.5萬元;由此可見,該區房價走勢確實不斷向上攀升。


再從不動產「買賣筆數」觀察,2021年全台房市火熱、花蓮縣玉里鎮成交筆數達81筆;2022年全台交易量縮,玉里鎮仍有77筆交易紀錄,僅小幅微縮4筆;整體呈現「價量雙穩」格局。


對此,在地精耕多年的佳禾不動產店長閔卉家表示,以目前玉里鎮的土地價格來說,「建地」單坪約十萬元、有的甚至已來到二字頭,公寓「建坪」單價也已經逼近二字頭,透天新建案的單戶平均總價也已突破千萬元。


佳禾不動產店長閔卉家


若擴大至「整個花蓮縣」來看「房價所得比」也可嗅出端倪,東龍不動產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分析,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花蓮縣最新數據2022年第三季已來到9.01首度突破9字頭,僅略低於全國平均值的9.8,也就是說,在花蓮縣得不吃不喝超過9年才買得起房;若把時間拉長從2012年第一季的6.36起算,晚10年買房就得再多花約3年的時間存錢,可說是「愈晚買,愈買不起」。


玉里鎮會呈現這樣的市況,除了跟房價基期低、主流產品皆低於千萬元,另外也跟人口數有關,根據《花蓮縣政府民政處》的資料,玉里鎮於2022年12月的總人口達22408人,為「全縣第三名」。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王棟隆指出,「人口紅利」最為關鍵,該鎮的公務機關非常多,包括學校、警察局、國稅局、稅捐處、地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等等。


所以,平日週一至週五,都有公務員的消費動能支撐內需市場;也有愈來愈多年輕人返鄉從事小農,而且都已高度機械化、耕作面積也大,米的品種也不斷改良,因此也常舉辦市集活動。


至於外地人刻板印象覺得很偏遠,其實不然,陳泰源舉例,以從台北市松山車站來說,一站直達花蓮了以後,再下一站就是玉里了,前後車程約三小時,並沒有想像中的久,說是「一日生活圈」也不為過。不要聽到玉里「鎮」就小看,這裡其實算「大站」,因為它介於花蓮市跟台東市的中間,所以像是普悠瑪、太魯閣跟自強號3000這三種車款,統統都會停靠、屬於必停之站。


住在這裡,除了空氣品質好、環境清幽、交通便利,聯想到的還有退休養老,閔卉家補充,該鎮最棒的是「萬一發生緊急狀況必須急診,也可及時處理」,因為這裡共有三大醫療院所:花蓮慈濟醫院的玉里分院、台北榮民醫院的玉里分院、衛福部的玉里分院。因此說這裡是「銀髮族的天堂」一點也不為過。


至於六日,當然就是靠觀光客,這裡有好吃又聞名全台的臭豆腐、玉里麵,尤其推薦真正、純正的玉里米,當你在煮飯時,會聞到一陣陣的米香味,有夠香噴噴!因此該鎮的餐廳密度也頗高。綜合以上,王棟隆認為,年輕人返鄉增加人口紅利、平日公務人員支撐內需、假日又有觀光客加持,因此玉里鎮的就業機會算好找,每天的生意量都是穩定的。


當然,這裡不只可以看山,也可以看海,東龍不動產大聯盟加盟總部東區執行長藍佰隆提到,尤其當「玉長公路」通車了以後,開車只要約25分鐘即可欣賞東部海岸美景;爬山的話,以「八通關古道」來說,車程也約十幾分鐘可達,而且有時在氣候的配合下還能看到雲瀑!也就是說,在玉里鎮,車程最多半小時內,爬山、看海統統都能享受得到!


此外,玉里還有瑞穗溫泉、安通溫泉等兩大溫泉區,而且總共有三種不同的泉質、泉脈;藍佰隆說,這裡另外還有六十石及赤科山等兩大金針花海園區,每到九月底花海盛開、三月左右也有櫻花季可看,美不勝收!也因此到處都是民宿與飯店,住在玉里鎮,真的好幸福!


2012-2018花蓮縣玉里鎮公寓房價走勢



熱門中介

公司名稱: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聯繫地址: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