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新闻   >   其他新聞  >   內外環境及政策欠佳,花蓮房市、預售屋均冷清,業延採觀望以對

內外環境及政策欠佳,花蓮房市、預售屋均冷清,業延採觀望以對

2023年04月20日

编辑:

51次瀏覽

分類:其他新聞

2023-04-20   10:00:37    資料出處:更生新聞網 / 記者何國豐


受到房地合一稅、平均地權條例修正等打炒房政策及迄今仍沒改善的營建成本居高不下,以及缺工問題嚴重等複雜因素影響,全台房地產市場呈現高檔下滑趨勢;從去年十二月起,屬於封閉型的花蓮房市也連續三個月交易量較去年同期萎縮,值得一提的是,超過五十個預售屋的銷售量交投冷清,資深營造業者說,同業都採觀望心態,當前最重要的就是預售趕快完售,購地都紛紛縮手。


圖:花蓮房市一片冷清,超過五十個預售屋推案成交量也急縮,建商對於購地趨向觀望保守。(記者何國豐/攝)


花蓮目前預售屋推案量超過五十件,根據花蓮縣政府地政處日前公佈的「預售屋一月份申報案件成交均價彙整表」顯示,預售屋一月份申報案件包括花蓮市、吉安鄉及新城鄉共有十八個預售案,總共成交僅有廿四件,較去年十二月總成交四十六件,減少近一半,預售屋推案業者表示,預售屋買氣還是冷,主要問題有供給比較多,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媒體頻報導房市可能反轉以及兩岸問題、美中對峙等因素。

花蓮老字號營造業者說,數字會說話,連續三個月成交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似乎可以確定花蓮房地產趨勢下滑,其中,值得關注的就是推案量超過五十件的預售屋市場,也呈現交易冷清,一個月成交量都在十以下,而且多數還都是一件。

也因此,預售屋市場冷清,也影響建地的買氣,業者說,由於市況欠佳,再加上政策面利空疑慮仍未消除,多數建商對於購地都採觀望態度,甚至預售屋推案也採放緩應對。大家重點都放在預售推案「想方設法」趕快完售。此外,除了擔心預售買氣冷清,業者也擔心完售之後開始動工興建,面對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勞工價格一路上漲,營建成本一路攀升不僅可能吃掉原先的利潤,甚至出現由盈轉虧的結局。

完售的推案真的有可能由盈轉虧!業者舉例說,早期的有一個預售屋推案,每坪售價約十一萬,如今光是營造成本每坪就十五萬起跳,一個建案工期至少兩年起跳,預售屋契約至少三年,誰敢保證未來營造成本不會再創新高,所以,預售案到交屋,推案建商有可能會盈轉虧喔。


熱門中介

公司名稱: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聯繫地址: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