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新闻   >   市場動態  >   房市價量背離「沒有那麼慘」 房仲大老:明年將現小陽春

房市價量背離「沒有那麼慘」 房仲大老:明年將現小陽春

2023年12月07日

编辑:

332次瀏覽

分類:市場動態

記者項瀚/台北報導

許多年輕人抱怨買不起房,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郭子立表示,要讓租屋成階段性選擇,結婚是非常關鍵的動力,婚後在自身心態與經濟實力都會提升。此外,他也分析房市狀況,指明年將現一波小陽春。

郭子立表示,年輕人若無家裡幫忙出頭期款,基本上很難在台北買到房子,雖然大家常說「租不如買」,但對於台北上班的年輕人來說,套房月租1.3~1.5萬元就有,仍是一種常見、甚至說不得已的選擇,不然就得犧牲通勤時間,到淡水等蛋白區買房。

如何讓租房成為「階段性選擇」?郭子立表示,結婚是非常關鍵的動力,婚後共組家庭,心態上會增加對家的渴望,最重要的是從單薪變雙薪,每月4萬元變8萬元,可能因此就付得起房貸了。

至於近期市況,郭子立表示,去年執政黨祭出史上最強打炒房《平均地權條例》修法,7月正式施行,讓市場籠罩在一片淒風苦雨當中,加上3月央行又五度升息,交易量持續出現2位數衰退,「但8月推出的新青安房貸宛如九轉還魂丹,買氣旋即強勁拉升,衰退幅度逐月收斂,頗有倒吃甘蔗景象。」

image.png

郭子立推估,2023年全台房屋移轉棟數約落在30萬6467棟,與2022年比較小幅衰退3.6%,交易量持續第二年衰退,但並沒有年初市場預期的那麼悲觀,且各地房價都還是維持在高檔震盪,正是標準的「價量背離」現象。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補充,今年房市有類似股市拉尾盤的味道,只是在投資客撤出的情況下,全年度整體交易量還是小幅度衰退,只有台南市藉著強勁的預售交屋潮,逆勢成長近1成,是六都當中表現最亮眼的。

展望2024年,郭子立指出,明年房市立即可見的利空只有囤房稅2.0,但通膨降低,央行很有可能降息,經濟成長預期也會比今年佳,「因此只要選後不爆發地緣性衝突,大選後房市應該會有一波小陽春可以期待。」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也指出,今年房市明顯受到政出多門、政策搖擺不定的影響,政府一下子下重手打炒房,一下子又釋出利多,整個市場可說是起起落落、變化莫測,讓大家都感嘆今年房市走勢史上最難捉摸。



原文網址: 房市價量背離「沒有那麼慘」 房仲大老:明年將現小陽春 | ETtoday房產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638522#ixzz8LBrfz6GE
Follow us: @ETtodaytw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原文網址: 房市價量背離「沒有那麼慘」 房仲大老:明年將現小陽春 | ETtoday房產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638522#ixzz8LBrTXNA7
Follow us: @ETtodaytw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原文網址: 房市價量背離「沒有那麼慘」 房仲大老:明年將現小陽春 | ETtoday房產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638522#ixzz8LBrMzxIn
Follow us: @ETtodaytw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熱門中介

公司名稱:土地王 不動產開發有限公司
聯繫地址: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291號 -總部